模擬市民之中式房屋系列

#新紅樓瀟湘

名園築何處,仙境別紅塵

借得山川秀,添來景物新

香融金谷酒,花媚玉堂人

何幸邀恩寵,宮車過往頻

這是賈妃元春賜給瀟湘館的詩。大致著墨瀟湘館的內外,這一次也算是個美麗的意外,沒事聊天就聊天嘛,和薇琪說到紅樓夢,都是紅迷,自然東說西說說到不然來交換,她捏娃我蓋房子,然後說到林黛玉,就成了這來由,咦?本來是要挖坑給薇琪跳,卻沒想到自己的坑,也自己挖好><,阿貝一腳早早踩在裡面><,不過當然也不是全然不願意的,只是挑戰紅樓夢的確是個大工程,阿貝蓋屋向來自由慣了,沒有限制地亭台樓閣地亂塞,重點是要有山有水,山高深邃,水波得宜,加上阿貝不愛用cc,所以內裝一點都不講究><"(好險用的人不多,沒聽誰抱怨,喂~)

只這次,既然是瀟湘館,是紅樓夢裡的重要景觀建築,哪由得阿貝亂蓋?所以認真地買了書找了資料,紅樓夢又拿出來讀了一遍,讀到後來又忘記自己是來找瀟湘館的資料><,連電視劇紅樓夢87版也看了好多遍,跟著掉了幾次眼淚(純粹是老了淚腺容易垮),然後就是幾個晚睡的夜,挑燈夜蓋,阿貝手快將雛型堆好,就等林妹妹來住,也謝謝薇琪,那麼忙還是抽空捏了林妹妹,[林黛玉]裡有非常詳細的說明,請大家去看看。

交換之後,本只想偷偷玩耍便罷,沒想到薇琪已經幫阿貝說明得降詳細,看來不發文反倒是阿貝不好意思了,又覺得只有瀟湘館好像不足以表現那種四周都是深深竹林的幽森感,然後阿貝要的山景水景也不夠><"於是又重新將用地放大,就外圍再重新造景,於是成了目前的新紅樓瀟湘,屋宇位置參考書中敘述及北京上海大觀園的實景(北京的是87版紅樓夢,上海的則是(書:悲金悼玉 上海大觀園建築園林藝術),其他的就完全是阿貝的想像了><,不過說起來應該也沒有像不像的問題,因為這是本小說嘛^^(好家在)

紅樓夢的故事讓薇琪說,阿貝說故事真的苦手><

來看看新紅樓瀟湘

慣例來個鳥瞰圖

新紅樓瀟湘鳥瞰.jpg

入口的地方,阿貝發揮想像力,用力堆了湖水石,造了個月洞門

入口亂石.jpg

過了這裡算是真正進到了瀟湘館,過了月洞,右手邊阿貝放了座涼亭,面對著山瀑,希望這裡是林妹妹可以沉思的地方

入口進來處右手邊有一座涼亭.jpg

入口處涼亭可觀瀑.jpg

飛瀑處望向曲橋.jpg   

月洞入口左手邊則是曲橋,曲曲折折地過了橋,經過一段小徑才能到達瀟湘館的正門

入口左邊則是曲橋.jpg

在曲橋上望向涼亭,可以遠遠聽見飛瀑喧嘩

從曲橋望向涼亭.jpg

下了曲橋還要經過一段小徑,兩側除竹林外,也有一片薰衣草花,青的紫的很美,這裡全部是阿貝趣味><

大門前一片薰衣草花園.jpg

大門.jpg

穿過這裡才會到瀟湘館的大門

 站在門口處向外望,不意竟有一道彩虹,就像曲橋一般

望向入口處.jpg

轉頭一看,一道彩虹.jpg

 下了橋一步左轉,則有一條溪旁小徑,兩旁種滿竹子及芭蕉,彎彎曲曲,中段處有石桌石椅,可以在溪畔乘涼

下曲橋左轉的小徑.jpg

右側小徑沿著山壁及小溪,一路青翠.jpg

林中石桌椅一隅.jpg

亭前飛瀑亂石,風雅不俗.jpg  

後方竹林小徑

走到底可見涼亭,是林妹妹愛讀書談琴的地方

右側小徑走到底是一涼亭.jpg

亭前的山景也很美

右側後涼亭可觀瀑.jpg

三人對月談心事.jpg  

[紅樓夢]書中對瀟湘館的具體形容其實不多,除了賈政帶著眾賓客及寶玉初遊大觀園時,有這麼一段描寫(十七回):[忽抬頭看見前面一帶粉垣,裏面數楹修舍,有千百竿翠竹遮映。眾人都道:「好個所在!」於是大家進入,只見入門便是曲折遊廊,階下石子漫成甬路。上面小小三間房舍,一明兩暗,裏面都是合著地步打就的床杌椅案。從裏間房內又得一小門,出去則是後院,有大株梨花兼著芭蕉。又有兩間小小退步。後院牆下;忽開一隙,得泉一派,開溝僅尺許,灌入牆內,繞階緣屋至前院,盤旋竹下而出。

這算是對瀟湘館的意象有比較清楚的敘述,一明兩暗,遊廊曲折,翠竹掩映,光影婆娑,卵石為路,小溪潺潺,繞階而出,說的其實就是江南的景色,這也是阿貝喜愛的風格><小巧精緻,亭台樓閣水榭於林深處,滿天蝶舞,魚影晃悠。

秀玉初成實,堪宜待鳳凰。竿竿青欲滴,個個綠生涼。

進階妨階水,穿簾礙鼎香。莫搖清碎影,好夢晝初長

賈寶玉給瀟湘館提的詩,說的也是青翠的竹林遍處清幽,安靜不被打擾。 

瀟湘館的部分在薇琪的文章中,拍得很漂亮,阿貝望塵莫及><",不過為了完整性,還是硬著頭皮拍了一些

 

主屋前方兩端都種滿青翠的竹子,卵石小徑,也是彎彎曲曲,苔痕新綠,林妹妹也愛這味清幽

破曉後主屋,光影燦燦.jpg

遊廊向外望向門口.jpg  

穿過主屋邊的小路前後都有拱橋,後方的拱橋通往一座獨立的小屋。

前方是書齋.jpg

書齋.jpg

那裏是書齋,書齋前側圍牆處小溪從這裡流入,環繞整座屋宇

獨立小屋和其他屋宇隔著一條小溪

後方的屋子是退步,也就是雪雁紫鵑等ㄚ環的住所及廚房浴廁,要從主屋旁的遊廊走過去

主屋與退步之間的梨花小院.jpg

後院秋景.jpg

清澈見底的小溪終日悠悠.jpg

後院的梨花大樹和幾株芭蕉也是書中所描寫的,屋後的小溪清澈見底,魚影活躍

穿過前方拱橋,有一月洞門,這是通往後院的涼亭的路

主屋前過拱橋則可前往後院

月洞門後青翠蓊鬱  

月洞門外秋景繽紛.jpg

小徑中植滿愛情花,代表林妹妹對愛情的執著(咦?和薇琪說的一樣?)

左側小徑中植滿愛情花.jpg

秋天裡雪雁和紫鵑總是忙著清掉落葉,但秋葉終日落不停

左側小徑秋景,滿地落葉.jpg

後院涼亭倒是個開闊的所在

後涼亭向外望,遠方的山朦朧景色有致.jpg

後涼亭秋景.jpg  

接著是屋內,因為阿貝不用cc,所以設備簡單不精緻,請多包涵(每次都這樣><)

起居室

主屋起居室.jpg

林妹妹的寢室

東側是寢室.jpg  

左側是坐臥空間.jpg

書齋

書齋裡陳設簡單.jpg  

廚房及餐廳

廚房.jpg

餐廳.jpg  

兩個ㄚ環的房間

佣人房.jpg  

另外拍了些雪景,也請大家欣賞欣賞

前院雪景一.jpg

前院雪景二.jpg

右側小徑入口處有一飛瀑,前有石桌石椅可供休憩.jpg

後涼亭雪景.jpg

連結主屋間的月洞門.jpg

雪中竹斑斑,高聳入天.jpg

雪徑風景.jpg

雪徑裡花未枯.jpg

主屋雪景一.jpg

主屋與退步之間的梨花小院雪景.jpg

後院雪景,溪水凍成一條絲帶.jpg

雪景於梨花小院.jpg

當然,既然是林妹妹的瀟湘館,當然也要有林妹妹來住一下,不知道為什麼是薇琪拍得太美還是怎樣,我怎麼拍都不好看><,真是對不起~><

所以就是一些生活照,請多包涵

林黛玉一.jpg

林黛玉七.jpg

林黛玉九.jpg

林黛玉二.jpg

林黛玉八.jpg

林黛玉十.jpg

林黛玉十一.jpg

林黛玉十二.jpg

林黛玉三.jpg

林黛玉五.jpg

林黛玉六.jpg

林黛玉四.jpg

林黛玉十三.jpg  

以上,謝謝大家的欣賞

arrow
arrow

    脫褲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